請點閱 :二00七年章嘉大師圓寂50週年 及 韓故館長瑛生西10週年追思法會 影片   請點閱 (自第14分50秒起至29分10秒為介紹第十九世章嘉活佛生平影片)http://hitv.amtb.tw/dv.aspx?sn=25-49&sCName=%e4%ba%8c00%e4%b8%83%e5%b9%b4%e7%ab%a0%e5%98%89%e5%a4%a7%e5%b8%ab%e9%9f%93%e6%95%85%e9%a4%a8%e9%95%b7%e8%bf%bd%e6%80%9d%e6%b3%95%e6%9c%83請點閱 (自第53分30秒起為淨空法師致詞)   請點閱 (自第1小時20分30秒起為淨空法師回憶  方東美老師 及 啟蒙恩師章嘉活佛  )

 

 

章嘉活佛圓寂50週年 及 韓故館長瑛生西10週年 合辦的原因是因章嘉活佛  1957年3月4日圓寂,韓瑛居士係1997年3月5日生西,只差一天

 

 

 

 



以下是影片網址可直接點閱播放 

 

mms://media5b.amtbcollege.org/hiwmv/25/49/25-49-01.wmv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點閱 :中國佛教會首屆及第二屆理事長第十九世章嘉呼圖克圖 (1890-1957)年譜  (國史館為主,陸續補充)第十九世章嘉大師年譜(民國前21年12月17日---民國46年3月4日) 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788

 

 

 

 

 

居士 年表   (1997年三月五日,往生)http://www.amtfweb.org/introduce/hanyinyearlist.ht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00七年章嘉大師韓故館長追思紀念會淨空老法師致詞 http://ft.amtb.tw/dv.aspx?sn=21-377-01&ex_lang=zh-tw (共一集)  2007/3/5  澳洲淨宗學院

 

 

 

 

 

二00七年章嘉大師韓故館長追思紀念會淨空老法師致詞  (共一集)  2007/3/5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21-377-01

 

  諸位嘉賓,諸位法師,諸位同學,剛才我們看過章嘉大師、韓館長的紀錄片,我想諸位都跟我一樣,我們感觸都很深。今年的追思紀念這個做法很好,原先悟行法師沒有跟我說過,我看了之後非常歡喜。

  中國是個很古老的國家,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三個都消失了,唯獨中國還存在。西方人看得很清楚,他們現在密切的注意,中國這個文明古國是不是也會跟其他三個一樣,在地球上消失了?我們聽到這些報告有很深的感觸。確實中國傳統文化在今天是存亡興衰的一個焦點,如果不能夠把它復興起來,就會跟其他三個文明古國一樣,在地球上消失。我常常跟一些同學們談話說,一個國家的政權喪失是小事,在中國歷史上蒙古人入主中國,我們的政權喪失了;滿清入主中國,政權也喪失了,小事,不是大事,文化存在。文化是靈魂,文化是命脈,如果文化消失,這個國家民族真的滅亡,永遠不能復興,這點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要認識得很清楚。

  在二十世紀初期,歐洲的學者他們很用心的研究,中國文化為什麼能傳遞這樣的悠久?最後得到的結論,他們說這可能是中國人重視家庭教育的原因。這番話是我們此地,南昆大的一位資深教授告訴我,我很同意他們的結論,確實把中國存在世間這樣久遠的根本找到。在全世界任何國家民族,最懂得教育的是中國人,而教育收到最好效果的也是中國人。可是中國人不可以驕傲,為什麼?我們傳統的教育,現在至少疏忽、遺失了一個世紀,一百年。所以現在不但是小朋友不知道,他的父母也不知道,他的祖父母也不知道,他的曾祖父母也不知道,大概要找到他的高祖父母他懂得。這個原因我們應當理解,滿清亡國之後,中國的社會一片混亂,軍閥割據;國民政府剛剛統一沒有幾年,日本人發動對中國的戰爭,這個仗打了八年,可以說一直到現在,社會沒有恢復正常的秩序。所以談到中國教育,一般人是茫然無知,這是讓我們非常痛心的一樁事情。

  中國人懂得教育,在古書裡面記載的,像《書經》、《史記》都記載得很清楚,堯舜的時代,距離我們現在四千五百年,政府就正式任命主管教育的官員。我們在典籍上看到,最早的設立有專管教育的,最初這個人叫契,那個時候官的名稱叫司徒,專門管教育。教什麼?這要知道中國教育的根本是倫理、是道德、是因果,以後發展有哲學、有科學。所以中國傳統教育著重這五個項目,而是以倫理為基礎,倫理為根本。五倫裡頭「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現在這幾個字全都沒有了,父子沒有親,君臣也沒有義,夫妻也沒有別,兄弟也沒有序,朋友也不講信用,所以社會大亂!人心不善感召的,我們生活環境也變成不善。在今年冬天剛剛過去,諸位都明顯的感觸到今年冬天是個暖冬,不像冬天。北方的同修告訴我,今年的溫差跟往年相差二十度,這是過去從來沒有的現象。

  科學家給我們提出警告,地球變溫暖了,南極跟北極的冰,十年之後統統溶解了,也就是說十年之後,地球上再也看不到冰,冰川、冰河都沒有。冰川、冰河沒有,我們飲水的水源沒有了,灌溉的水源沒有了。南北極的冰融化,海水上升五十米到七十米,沿海的都市統統會被大水淹沒掉。我們看到外國人畫的地圖,澳洲沿海周邊統統被海水淹沒,佔整個澳洲面積四分之一。試問問這個地球還能不能適合人類居住?外國科學家告訴我們,只有十年,這是個非常嚴重的警告。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沒人知道。我在這裡告訴諸位佛知道,佛在大乘教裡面給我們講得太多,「一切法從心想生,境隨心轉」。人心要向善,大地風和日麗,風調雨順;人心不善,整個宇宙會反常。它跟人心念頭息息相關,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如果深入大乘,尤其我們現在在學習《華嚴》,我們對這個理事有相當程度的理解,這個世界從哪裡來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現識變。所以整個宇宙,一切萬物,在大乘教裡頭它是個有機體,就是說它有生命。不但是植物有生命,能懂得人情,礦物都不例外。日本江本勝博士做的水實驗,水是礦物,水能認識字,水能聽音聲,水懂得人的意思。人以善念對它,它的反應結晶非常之美,那就是很好的營養;如果人以惡意對它,它的形相非常醜陋,那就是病菌的根源。要知道病根從哪裡來?病菌是這樣來的。所以佛說貪瞋痴叫三毒煩惱,世間所有一切的病菌都是從貪瞋痴生的。如果我們「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那個病菌、毒菌就變成最有營養的細菌,它會變,隨著我們意念在變。那我們想到今天全世界的人,不善的念頭多,善的念頭少,造成今天整個地球的不正常,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中國古人懂,古聖先賢真正是了不起,中國的教育就是愛的教育。教育的興起就是父子有親,父子的親愛是天性,不是哪個教的。教育的目的,第一個這種親愛是出自於內心,如何能夠永遠保持而不變質,這是教育第一個目標。第二個目標是這種親愛如何能發揚光大,你愛你的家庭,愛你的家族,愛你的社區,愛你的社會,愛你的國家,愛一切人類,到汎愛眾。那個眾是指眾生,眾生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相,稱為眾生,包括我們今天講的動物、植物、礦物,乃至於自然現象,佛法裡面講慈悲遍法界,善意遍人間,道理在此地。所以中國傳統的教育是愛的教育,愛,人能夠愛人就不會害人,人能愛人就能夠捨己為人。中國教育從這個地方起點,最後還是歸宿到這個地方,它跟古今中外的聖賢教誨沒有兩樣,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從母親懷孕的時候開始,叫胎教。諸位現在所學習的《弟子規》,《弟子規》不是教小朋友,不是叫你念的,不是叫你講的。《弟子規》是什麼?《弟子規》是父母教兒女,我們受教育第一個老師是父母,你要知道,不是別人。小孩在母親懷孕的時候,你不要以為他無知,他在肚子裡頭就很聰明。那你要不相信,好像是昨天送給諸位一個光碟,「魏斯四書」,你們把光碟看看你就明白。這是美國的一個心理醫生,精神科的醫生,他用催眠的方法做了十幾年的工作,累積的這些經驗,得出的結論,人有輪迴,決定有輪迴,有過去世,有未來世。人有冤冤相報,你這一生有恩會報恩,有怨會報怨,欠命的要還命,欠錢的要還錢,因緣果報絲毫不爽。這是他四本書裡頭講得很透徹,告訴我們人身體會有生死,靈魂不死,靈魂永遠在世間轉世,轉世就是冤冤相報,非常可怕。

  懂得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我們做人一定要修善,要斷惡修善;別人對我們過不去,把它忘得乾乾淨淨,不要放在心上,自己用善心、善意、善行對待一切人,對待一切眾生。為什麼?我們生生世世向上提升。如果以惡念有報復,強烈的報復,他必定往下墜落,他死了之後是下三途;你能夠心胸擴大,不記仇、不記怨恨,永遠有個感恩報恩這個念頭,你是節節上升,他明白了。這些在東方文化講得很透徹,儒釋道都講,尤其是佛經裡面講得更清楚、更明白,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所以曉得人投胎,在母親懷孕的時候他就在學習,出世的時候他眼睛會看,耳朵會聽,大人一舉一動他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所以到三歲的時候他就很懂事。

  中國古人懂得這個事實真相,所以對小孩的教育非常重視。父母在嬰兒的面前,言行舉止都要端莊,那是教育,教他的嬰兒,讓他在那裡學習,所以三歲就很懂事,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中國諺語說「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這個話是有道理。到六、七歲上學,那個時候是私塾,私塾的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續。將來踏進社會,社會教育的根就是父子有親,親愛教育是社會教育的擴充;宗教教育、哲學教育是親愛教育的圓滿,所以這種教育是一貫的。用佛法來說「豎窮三際,橫遍十方」,稱性慈悲的教育。我們現在一般人講愛的教育,佛法講慈悲,慈悲跟愛是一個意思。愛裡面通常有感情,感情是染污;慈悲是智慧,決定不是感情,是智慧的教育,所以用慈悲不用愛,這個道理我們要懂。中國傳統教育這麼樣興起來的。現在教育丟掉了一百年。

  我今年八十一歲,我們小時候住在農村,我十歲離開農村,鄉下總是比較封閉落後,落後有好處,落後什麼?傳統教育在農村裡面還是有。所以我小時候受到這種教育,家庭教育跟私塾老師的教育,雖然時間不長,根深蒂固。這麼多年來,在全世界各個地方去走動,沒有被污染,沒有被影響,想想是什麼?就是小時候那幾年的教育,這個根紮得穩!懂得孝親,懂得尊師。我在台灣遇到的方老師、章嘉大師、李老師,為什麼這些老師特別照顧我?我跟他素昧生平,不認識。方東美先生我們是慕名,我寫封信給他,自己推薦自己,仰慕他的道德、學問,想跟他學。他回我一封信,約我到他家裡見面,見面之後,這個事情也是五十六年以前的事情,五十六年前他告訴我,你不要到學校裡面去聽課,現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你要到學校聽課,會大失所望。

  當時我聽到這個很沮喪,老師對我的要求拒絕了。我那個時候就希望他能答應我,到學校旁聽他的課程,他拒絕。我那個難過樣子他看出來,最後他告訴我,這樣好了,從下個星期起每個星期天你到我家裡來,我給你上兩個鐘點課。所以我的哲學是一個學生、一個老師,在他家裡面小客廳圓桌上上的課。佛經哲學是他介紹給我的,我們原先以為佛教、宗教都是迷信,根本就沒有接觸的念頭。他(方東美先生)告訴我,佛是大哲,大哲學家,佛是聖哲,佛經是高等哲學,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一介紹把我這觀念轉變。所以看看他自己,他老人家晚年在台灣大學開了三門課,「魏晉佛學,隋唐佛學,大乘佛學」,他晚年,差不多三十年到四十年統統講佛學。最後從台大退休,到輔仁大學博士班去講「華嚴哲學」,這是我受他的影響很深。

  接觸佛法之後,很難得,敏親王(敏孟經)介紹我認識章嘉大師,我跟他三年,他老人家圓寂了,三年,我學佛的根基是在他(章嘉活佛)那裡奠定。以後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十年,如果沒有章嘉大師三年的根基,到李老師那裡十年也起不了作用,這根本重要!我今天勸勉同學們,你們要做紮根的教育,儒釋道是中國傳統學術的核心,儒家的根《弟子規》,倫理道德教育;道家的根是《感應篇》,因果的教育;佛教的根是《十善業道》,是大小乘佛法的基礎。沒有這三個根,你就是再努力、再勤奮,學一輩子不能成就,充其量你的成就是什麼?是佛學、儒學、道學。就是像我去年在劍橋大學、倫敦大學上課所說的,你們可以用儒釋道去寫論文,可以拿到博士學位、拿到碩士學位,但是你們的一生,依舊生活在煩惱痛苦的世界,同學們跟教授都笑起來了。

  我說我跟你們不一樣,我學佛法喜充滿,我學儒,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我一天到晚非常快樂,你們得不到。這是什麼原因?我是學佛,你們是佛學;我是學儒,你們是儒學,不一樣。這兩個字顛倒過來就不相同!學儒要學孔子,孔顏之樂,你才能得到;學佛要學釋迦牟尼佛,佛的樂趣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你才能得到。所以你要是搞佛學、儒學沒用,那當作世間學術來研究。你看看他們那些論文,這段文字、那段文字從哪個地方來的都要註明,都要搞這些。那我要問你,孔老夫子講學的時候,他從哪裡來的?釋迦牟尼佛講經四十九年,他這個經典誰告訴他的?人家從自性裡頭流露的;你們自性只流露煩惱不流智慧。所以人家有智慧的人。東抄一句、西抄一句,你們是文抄公,那哪能成就!

  中國儒釋道都講悟性,要教你開悟,不是叫你記誦,你記得再多總是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要你開悟,從你自性裡面去流露。你看經典,你看儒釋道的書,甚至於看其他宗教的典籍,一看就明瞭,為什麼?跟你自性流露的完全相應,這叫道,這真正叫學。所以漢學修學的方法理念,跟現在學術界的不一樣。如果我們還要用學校這些架構、這些模式來學儒釋道,就全部都變成佛學、儒學、道學,你要找學儒、學道、學佛的,一個都找不到,佛就在這個世間消失掉,漢學就沒有了。我們這個活動結束之後,我要到北京去參加人民大學,大概也是第一次舉辦的世界漢學會議,我要把我修學的心得向他們做個簡報。

  如果我們的理念錯了,方向錯了,我們的結果就收不到聖賢教學真實的功德利益,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我們今天在座的同學要有這個認識、認知,五千年的道統,如果傳到我們這一代就滅亡了,我們對不起祖宗,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世人。今天世界連英國湯恩比博士都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他說得一點都不錯,這個人對東方文化有很深刻的認識。我們自己要把它毀棄掉,這是大不孝、大不敬,這是民族的罪人。所以我們自己要知道這個事實,所謂「知恥近乎勇」,我們要發勇猛心續佛慧命,來繼承五千年的傳統,要把它發揚光大報祖宗之德,這才是炎黃子孫。

  我再告訴同學們,我在去年,就是幾個月之前,大概是四、五個月之前,發現了我們家裡面的家譜,這是很不容易被保存下來的家譜,三十三冊堆起來很高,三十三冊。一直追到最早的老祖宗是黃帝,從黃帝算到我這一代是一百三十六代,四千五百多年,代代祖宗都有名字傳下來。中國人在過去對於這樁事情是一生當中最重視的,你知道你一個家的底細你才會愛家,你愛家才會愛國,不敢做壞事。做壞事什麼?對不起祖宗,祖宗面上沒有光,哪裡敢做壞事!

  每個人家都有家譜,黃帝有二十五個兒子,那我們這個派系,是黃帝第二個兒子昌意,是從這一支下來的。我還找到個姓陳的,陳,他這個姓氏起源是黃帝第九代,大舜。說大舜大家都知道,舜王最孝順的,二十四孝第一個,陳姓是舜的子孫,舜是黃帝第九代;我們這個徐家是黃帝的第六代才有這個姓。所以大概漢族都是一家人,最老的祖宗是伏羲,伏羲到黃帝沒有記載,這個承傳沒有記載;黃帝以後代代都有記載,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中斷。現在我看時間不早了,我就說到此地,謝謝大家,非常歡喜大家到這裡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點閱 :中國佛教會首屆及第二屆理事長第十九世章嘉呼圖克圖 (1890-1957)年譜  (國史館為主,陸續補充)第十九世章嘉大師年譜(民國前21年12月17日---民國46年3月4日) 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788

 

 

 

 

 

分類:整理淨空法師提及恩師--章嘉活佛的演講集

 

 

 

章嘉活佛教淨空法師--持戒。章嘉活佛說:「戒律很重要!」這一句話,三年當中恐怕講了二十幾遍,所以印象最為深刻。

「戒行」是佛法修行的大根大本,而往往也是被現代一些年輕人所疏忽,總覺得它不適時宜,我(淨空法師)本人就是其中之一。

 

早年初學佛的時候,我(淨空法師)曾經跟章嘉大師三年;章嘉大師非常慈悲,愛護後學,他給我(淨空法師)約定的,是每一星期跟他見一次面。星期天我們放假的時候去看他,將我一個星期學習的,向他提出一個簡單的報告,請他老人家開導,我們三年如一日。如果有一次沒去,他就會叫他的侍者打電話給我,問我是不是生病了,或者有其他的原因,怎麼沒去?非常關心,搞得我們不去也不行,不去,好像不好意思。 三年當中,一直到他圓寂。(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13&prev=21&l=f&fid=10)

 

圓寂的時候,他是在北投臨時建的一個火化場(註:請參見章嘉活佛在北投中和禪寺後山章嘉活佛舍利塔現址荼毗 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164&prev=166&next=144&l=f&fid=10),在那個地方火化。

 

 

 

 

 

(指淨空法師)修學這些是章嘉大師教我的,我學了五十三年。我第一個出家老師,第一天見出家人就是見章嘉大師,他頭一天就教我,我就依教奉行。

 

 

 

 

 

淨空法師的緣分相當殊勝,接觸佛法不到一個月,我(淨空法師)的鄰居敏孟經,他是清末蒙族的一位親王,大家稱他敏親王,承蒙他介紹我認識章嘉大師。

 

 

 

 

 

這是早年我(淨空法師)剛入佛門,章嘉大師教給我的看破放下。我們要把這個世間法看破,要把它放下,不要放在心裡,一心一意佛法裡頭成就,這個佛法是覺悟的法。

 

 

 

 

 

 

 

章嘉活佛告訴淨空法師:「你真心祈求,沒有感應,這是自己有業障。障礙不在佛法那一邊,障礙在自己本身,只要消除業障,有求必應。」

 

 

 

 

 

淨空法師追憶恩師章嘉活佛:「章嘉大師的行住坐臥都如在定中,如此的安詳與穩重,顯現出大智大德大能,讓我們衷心的嚮往仰慕,希望向他學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怎樣入佛法之門(第四集)1991/11 美國洛杉磯 18-06-04

 


 


我剛剛學佛的時候,我那時候接觸佛法大概一個月就開始看佛經。一個月的時間,我認識章嘉大師。這個緣分,那個時候我還在軍中,我們宿舍在新北投,那是單身宿舍,我們三個人住一個房間。我在那裡看佛經,我們鄰居有一個小朋友,這個小朋友現在人在美國,那時他八歲,很頑皮,常常跑到我們住的地方。我們院子很大,他看到我桌上擺著佛經,他回家去告訴他爸爸,他們是佛教徒。他就領他爸爸來看我,問我學佛,他很歡喜。我說:我剛剛接觸,佛經才開始看,才看了一個月的時間。他問:你有沒有困難?我說:困難很多,很多地方看不懂,但是我很喜歡看。他說:你需不需要一個人幫忙?我說:那太好了!那時法師都不認識,寺廟也沒去過。他就給我介紹認識章嘉大師。他是蒙古人,是滿清的一個親王,介紹我認識章嘉大師。

我第一天跟大師見面,我們很有緣分,我向大師提出一個問題。我說:佛教的好處我知道一些,有沒有什麼方法叫我馬上入進去?這心很急。我這問題提出來之後,章嘉大師兩個眼睛看著我的眼睛,看了半個鐘點,一句話不說。我也特別注意聽他的開示,那時不懂什麼叫開示,聽他的指導。半個鐘點,人幾乎都入定了,全部精神集中到。他的精神很飽滿,所以我們也不敢懈怠,等,等他回答。等了半個鐘點,才等出一個字,什麼字?「有」,有底下又沒有了,他又不說了。這又等了十幾分鐘,沒有前面時間那麼長,等了十幾分鐘。他說話時很慢,每一個字非常有力,他說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說的語氣很慢,不像我這麼快。教我六個字。所以這種教學,真的那個力量一生都不會忘記。不像一般人,你向他請教,他說了好多,說到最後,什麼都不知道,不曉得說些什麼,說多忘掉了。

他這種教學法,每個字都教你印象非常深刻,這真正了不起。在我這一生當中,就碰到這麼一個人。跟他在一起就像在入定。我聽了這兩句話,這兩句話我聽得懂「看得破,放得下」,我就接著說:從那裡下手?差不多再等了十五分鐘,說了兩個字,布施。那一天,我們差不多在他那裡坐了一個半小時,就說了這麼幾句話。我向他告辭的時候,他送我到大門口,大師非常慈悲,拍拍我的肩膀,告訴我:我今天教你六個字,你好好的去做六年。那個攝受的力量不可思議。

那我就真聽話,真去做,做六年,六年學什麼?布施。原來很吝嗇的,自己的東西捨不得,我喜歡讀書,很愛惜書,人家想借我的書看都不可以。為什麼?會把我的書弄髒了,我不借給他。這個時候開始學心量大一點,我讀過的書可以借給人,新的不能借給人;再過一個時期又進步一點,新的也可以借給人;到後來,我買來的新書,沒有讀過的,別人想要,我也可以借給他。一步一步的放,放到六年的時候,我把我的東西全部布施光了、捨盡了,捨盡了的時候感應現前。

我那時跟章嘉大師,是每個星期都到他那裡去,差不多都要坐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都跟他兩個入定。他教給我的東西,真是我一生都受用不盡。我是真正聽話,完全遵照他的教訓來做;你不做,你得不到。捨到最後,心地清淨。心地清淨,有很多事情可以預知,好像有預兆一樣,什麼事情快要發生了,自己知道。我曾經跟大師提出,我說:這佛法好,我有志弘揚佛法。弘揚佛法,當然想出家,他就跟我說:很好!你不要找師父。出家不找師父怎麼行?他就給我舉個例子:如果你去拜了師父,那個師父不收你,那你會生煩惱。我想,對!很有道理,那怎麼辦?他說:你求佛菩薩,讓佛菩薩給你安排。求佛菩薩沒有感應的時候,你自己有業障。

有障礙,一定要消除業障。業障怎麼消除?他不是叫我拜梁皇懺、拜水懺,他不是教我這個,改過自新就消除業障。他說這是真正的懺悔。你每天反省,能夠把自己的過失找出來,這就是悟,這就是開悟。所以開悟是什麼?自己知道自己的過失,再能把自己的過失改掉,這叫修行。所以大師教給我初學佛法的修行功夫是不落跡象的,這真正做。你的業障消除了的時候,有求必應。這是我從他那裡學來的。

所以到我布施都布施乾淨了,剩下什麼?剩下一床棉被,幾套換洗衣物,什麼都沒有了。我那些書到最後,有讀書人喜歡這個書當參考資料,我都一箱一箱送給人。大的書就送給李老師剛剛辦的慈光圖書館,幾乎所有的書全部送掉了,身上連一文錢也沒有了。這個時候感應道交了。心悟法師,那時候圓山臨濟寺剛收回,沒有人幫忙。他知道我有意思出家,他就請我去臨濟寺出家,派人來請我,一個月當中來了九次。我看他很虔誠,我就答應了。所以我出家因緣,不是我找師父,真的章嘉大師講的,師父來找我,還要找九次我才答應他。所以這個因緣很特別。大概在台灣沒有第二個人是這樣的。所以李老師就講怎麼人家一來找,你就去了?我向李老師報告出家因緣成熟,李老師很不願意,很不樂意,他希望我跟他能夠學成。我說:他來了九次了,很誠懇,大概因緣成熟了。我這樣出家的。所以我出家的時候,那一張車票是同修送的,身上一分錢布施得乾乾淨淨,就帶一床被子,兩套換洗衣服,到臨濟寺出家。車票是從台中站買到圓山站,下了站就到廟裡去了。

出家時我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我每個月要到台中去住一個星期,繼續跟李老師學教。常住要給假期給我,要給我買往返車票,我沒有錢。第二個條件,我出家願心是學教,弘法利生,我不做經懺佛事,不參加任何法會。你要同意,不同意,我不能在這裡住。我提的條件,心悟法師統統答應,完全兌現。我是這麼出家的。這就是章嘉大師的話「有求必應」。第二個受戒,道源法師傳戒的時候,那時候受戒要繳錢,要繳五百多塊。不得了了!對我來講是天文數字。我俗家一個老師,周邦道,他是我的校長,也是個虔誠的佛教徒,聽到海會寺傳戒,就打個電話給我。他說:海會寺傳戒,你曉不曉得?我說曉得。你有沒有去報名?我說沒有。為什麼不去?沒錢。他聽到這個,他說:去,我們在台北的校友共同支持你。所以我受戒的錢是校長帶頭,我們還有不少的老師、同學大家捐助的,送一筆錢給我,叫我去的,我不是主動的,真的佛菩薩安排。他替我安排好了,叫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

一個真正善知識,真正好老師,是實實在在不容易。章嘉大師圓寂,他在北投火化,做一個小的塔火化。我跟甘珠還有他的祕書陳居士,有六、七個人在那裡搭了一個帳篷。我在那裡守了三天三夜,甘珠在那裡守了七天七夜。因為我要上班,請不到長的假期。三天三夜,我就在那裡很冷靜的想,我跟大師三年,三年,他教了我些什麼?我學到了些什麼?深深做一次反省,想到一樁事情「嚴持戒律」。

因為我初學佛,我學佛的因緣是從方東美先生,從哲學裡面進去的,是學術裡面進去的。所以對於思想、理論特別愛好,對於戒律沒有看在眼裡。那時還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戒律是生活規範,覺得佛是三千年前的人,是外國人,三千年前的生活方式跟現在完全不一樣。所以對於戒律沒有在意,沒有這個念頭去學這個東西。可是一想起,這就才想到,我每一次去見大師,離開的時候,他都輕輕的提一下「戒律很重要」,輕描淡寫提一下。這個話至少提了幾十次,所以在反省的時候,這一句話的力量最深。這時才認真想一想,他老人家這句話提那麼多次,目的何在?那一定很重要。那究竟為什麼會重要?在這個地方認真反省才覺悟到,想到什麼?不能把佛法戒律當作世間的禮來看。

世間是世間法,禮,三代之禮就有興革不同,所以我就想到這個問題,古今之禮不同,中外之禮不同。我忽然悟到這個戒律是凡聖之禮,那就不能變更了。我們學佛是要超凡入聖,戒律是凡聖的分水嶺,是這個標準,決定不可以拿世間這種生活禮儀來相比擬。我就悟到這一點。所以我那時講,大師要不死,我永遠不會開悟!他老人家一死,我才一下覺悟到,我才知道戒律的重要,才認真去看戒律這些書,認真來研究、來學習。因為他老人家告訴我,他說:持戒,你做一條就是持一條。他說:受戒是形式,不要緊。最重要的,是要你要真正把它做到。他完全給我講實質,不重這些形式。我在他那裡三年,三年真正把學佛的根基奠定了。所以對於戒律才非常非常的重視,才真正體會到因戒生定,因定開慧。

我們求的是智慧,但是戒跟定是手段,不從這個手段,要想成就智慧是決定不可能。千萬不要把世智辯聰當作智慧,那就大錯特錯,那不能解決問題。這個問題是什麼?生死的問題,這才是大事。所以學佛的人,這一生真正的成就,我將來到哪裡去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不糊塗,這是成就。如果還是迷惑顛倒,不曉得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那這個佛就白學了。

所以後十年在李老師會下,那是專門學講經,學講經的理論、方法、技巧。那個東西也是古人所說的「只可心會,不可言傳」。那要細心去體會。我在那裡專門學這個東西,所學的是活的不是死的。李老師也不准我學死的。最初,我聽他講經寫筆記。因為他叫我坐第一排坐第一個位置,他看得很清楚。講完之後,他把我叫到房間。他說:你寫筆記是不是?我說是!你寫了有什麼用?我說怕忘記!他說沒有用!你今天費那麼多時間去寫,寫到明年,境界就不一樣了,全部作廢了。我想是有道理。他說你專心聽就好了,不要記筆記。所以我在他那裡聽了十年的經,我一本薄薄的筆記本,寫了一半都不到,十年。他教我學活的,不要學死的。所以我在他那裡,我知道他的思想,我知道他的方法,我學這個東西。所以我在講台上就很自在,不要任何依靠。

李老師他講經,他自己編了一些表解筆記,那個東西只要我看到,我沒有聽他講,我依照他寫的大綱,我來講一遍,跟他講的就差不多。不能說百分之百,至少是百分之九十五,我有這個能力。前面我聽了,後面我都知道了。所以我跟他學《華嚴經》,這是我最大的願望。《八十華嚴》我聽一卷,這全部《華嚴》我能講得下來,決定沒有問題。所以我就到台北去講《華嚴》,講了十七年,十七年《華嚴經》沒有講完,講了一大半,因為我四十、八十同時講,差不多講了有二千五百多小時。我相信淨土是從《華嚴》這裡面生信的,所以確確實實《華嚴》、《法華》、《楞嚴》,引導我入《無量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開車族或機車族)沿承德路六段向北

 

 

 

 

 

 

 

 

 

 

 

 

 


 

 

如何從捷運奇岩站市北投區奇岩路 151 號號中和禪寺後山章嘉活佛舍利塔  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1335


 



 

2004 07 五臺山朝聖 鎮海寺 章嘉活佛說法地http://www.sbaweb.org/albums/photo.php?CID=1&Album_ID=11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淨空法師)在早年初學佛的時候,介紹我認識佛法的是方東美先生,這是民國四十二年的事。http://book.bfnn.org/books3/2096.htm#a07沒有多久我(淨空法師)認識了章嘉大師,他老人家非常的慈悲、熱心的教導,我(淨空法師)學佛的基礎是在他老人家那裡奠定的。三年之後章嘉大師圓寂了。隔一年,我(淨空法師)認識李炳南老居士,往後親近老人十年,到民國五十六年才離開台中,所以實際上我修學大乘佛法的時間是十三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嘉活佛舍利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