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嘉大師和我的因緣


 


作者:林競


 

From :護國淨覺輔教大師章嘉呼圖克圖史蹟冊 第81頁至83頁


章嘉大師圓寂典禮委員會編[1957] 國家圖書館索書號229.3 844


 


 (本文歡迎轉載引用  及 連結本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1490 )


 


感謝詹瑋翎小姐打字及整理


 



  民國十四年國父 孫中山 先生逝世在北平,革命潮流,瀰漫黃河以北。同時開發西北的空氣,也很濃厚,我(林競)因為有特殊使命到西北去,帶了許多國父遺教,由北平經綏遠、甯夏、甘肅、而達青海。又因為政治關係,就在青海住下,並且擔任西甯地區行政工作,管轄縣中有一縣,叫做大通縣,就是章嘉大師誕生的所在,小地名叫做章嘉昂。附近有個朝藏寺,樓閣莊嚴,金瓦輝煌,就是大師的道場。地方長官上任時,大寺廟活佛,照例是要來道賀的,那時候大師不在青海,由寺派大喇嘛代表來賀,這是我知道章嘉大師的開始。


 


  青海真是一個佛國,原來喇嘛教分有紅黃二種,紅教亦名舊教,黃教亦名新教。新教從明代才有,清朝對黃教特別尊崇,故現在黃教傳布最廣,黃教的祖師宗喀巴,就生在青海西甯縣魯沙爾地方。前藏的達賴,後藏的班禪,外蒙的哲布尊丹巴,內蒙的章嘉,是宗喀巴的四大弟子這四位活佛,在宗教的地位,自然都是領袖一方,全國沒有人堪與比擬。其在政治上的地位,在前清帝制時代,幾乎可以說除了皇帝以外,就要算他們了。這四位當中,除哲布尊丹巴,被蘇俄指使外蒙傀儡政府打倒宗教,於民國十三年圓寂,不再轉世外,其他三位完全誕生在青海。再則清代所封蒙古的八位高僧,為八大呼圖克圖:(一)章嘉(二)錫埒圖(三)敏殊(四)阿嘉(五)喇果爾(六)濟隆(七)桑薩(八)察罕。


這八位中間,就有七位是青海人,章嘉大師又是其中的領袖,他們經常住在北京,每一年或二、三年到自己區域巡視一次,八大呼圖克圖之外,普通的呼圖克圖,不下數十位。至於所謂轉世的活佛,幾乎每寺都有一位,多則十餘位,不過有大小的分別而已。譬如宗喀巴誕生之地的塔兒寺,就有好幾位活佛,拉卜楞寺是青海最大的一個寺,就有十八個活佛。


我在青海時候,常常有活佛來會,照例於見面時,雙手要遞給我一方哈達(印有佛像和經咒的綾布)作為見面之儀。其次便進藏紅花,或麝香、藏棗、藏香、氆氌(毛織品)諸物,我也照例要回拜他們,並設筵欵待,還要送黃緞、磚茶、冰糖、瓷器等物給他,這可以說是邊疆特有的一種風光和禮貌。


 


 


  我雖然在青海三年之久,因為章嘉大師沒有回家鄉,所以始終未曾謀面。可是大師很注意我在他家鄉行政的措施,他認為在民族宗教複雜的地方,尤其回佛二教衝突相當利害之後,而我能以比較客觀而超然的精神,來處理各種糾紛,是不容易的。章嘉大師在圓寂以前,也常常對我提到的,民國三十七年,在南京開國民大會,有一天大師來看我,彼此談論西北和大會情形後,我想起我在杭州時候,曾發願重建雷峰塔,因為我幻想第二次大戰以後,世界人類當然企望得到永久和平,重建雷峰塔就包涵祈禱世界和平之意,發起人我預定邀請全國佛教大德,國民大會全體代表,各省議會議長,中央和地方各首長,以及各國駐華使節參加,緣起文章是請 陳藹士 先生寫的,錦緞裱裝的冊子,頗為美麗,剛好大師來到,我就請章嘉大師做第一名的發起人,大師去年還談起我當時用一枝新筆,慎重其事的請他寫,我已忘記用新筆,而大師卻能說出,我不能不佩服大師記憶力特別的強。大師後來一度來杭州,我和杭州佛教徒曾在華藏寺,開會歡迎,並且還陪大師遊玩各處名勝。


 


  大陸淪陷,我和章嘉大師先後來臺,接觸機會雖多,大半總在善導寺法會上會面。四十一年中國佛教會成立、章嘉大師約余為秘書長,力辭得免。四十四年中國佛教會第三屆成立,章嘉大師為理事長,又要余為秘書長,余仍以體弱、血壓高、於佛學無深刻研究,且未必能見好於各方辭謝,大師堅決表示非就不可,各理監事又來敦促,乃勉允擔任一時,如環境不許可,自當知難而退。並聲明為私非為公,所云為私者,為大師誠意所感,情不可却也。結果余只擔任二個多月,便辭去。章嘉大師亦因體病,向理事長提出辭職書,理事會雖未允許,而大師之病,確已日久愈深。在這一個階段,正逢日僧倉持秀峯等五人送玄奘大師靈骨歸國,當時日月潭和獅頭山爭迎靈骨,章嘉大師主張在佛教會的立場,只有貫澈原來的議決案,各方均無異詞,以見章嘉大師處事之大公。


 


  四十五年三月二十四日,臺南湛然精舍佛像開光,住持慧峯法師請章嘉大師南下,主持典禮,大師允許,並邀余同行。是日大師只在官邸用一次早點,車內未進食物,到站後四眾歡迎,盛極一時,次日修密法,傳長壽無量佛心咒,文殊菩薩心咒,綠度母咒,余為譯臺語,下午又傳六字大明咒。(弟子註:來繞塔的一位陳月雲老菩薩小時候被其母帶去,曾在臺南親見章嘉活佛。 陳月雲住臺北市北投區溫泉路,在臺南市天公廟小時候(10歲以前)曾隨媽媽接受章嘉活佛灌頂))


 


  章嘉大師平日對余說話,比較無拘束,無話不談,他說他和現在臺北外甥賀永慶的母親是雙胞胎,他是弟弟,大師說:前清晉京時,姊姊曾經同住。抗暫時在成都姊姊亦來,勝利後歸去,現時(註:民國40多年時)尚在人間。章嘉大師說:他的祖父母,父母,均長壽八九十歲,父親是一位紅教。


 


  有一天清閒無事,章嘉大師在精舍樓上談,一生有三奇遇:一次在青海大通縣朝藏寺,他(章嘉大師)的師父修時輪金剛法會時,天雨妙華,現五色光如虹,在佛經上是常提到這種殊勝境界的。


又一次在五臺山,久旱無水,口渴,見三僧人衣飾莊嚴,面相淨好見章嘉大師至,口念阿彌陀佛,借大師碗(藏人習慣身上均帶碗,碗有極名貴者)。向池中取飲,又舀一碗供大師,大師先後共飲三碗,飲竟,三僧忽不見,呼寺僧詢之,謂此池實無水也。


又一次送清光緒皇帝喪志西陵,將下葬,見天降雨現五彩雲九道,蜷蜒如龍,送葬者見此均流淚,蓋此地名九龍岡,清代皇帝傳至光緒,恰為九數也。章嘉大師又言:七歲入覲西太后,太后抱置其膝,庚子之役,八國聯軍入北平,太后西狩至太原,章嘉大師時十歲晉謁,進白銀千兩,太后見面大哭,無以為贈,以親手所畫摺扇與之。(此次大陸淪陷此扇已失)太后又說心痛,要大師為之誦咒,章嘉大師為誦長壽無量佛咒,須臾云已癒矣。次日又召見,問前途休咎,章嘉大師答,宜往西行,但當時外間盛傳將東歸,以博太后之歡,故大師之師父頗責大師不當信口開河,然結果仍西行,如大師所預言也。大師出,李蓮英在院中陪大師玩,是日太后又贈大師珊瑚一枝,黃緞四匹,均戴瀾為之備辦也。章嘉大師又言,光緒帝頗有宿慧,脫帽拜佛,雖喇嘛不如也。


 


 


  章嘉大師對於黃教紅教無成見,曾對我說,真正了解佛法者,必無紅黃新舊之爭。引某經所言,蓮花大師與宗喀巴均一佛之轉世,章嘉大師通藏、蒙、滿、漢、文字,據說通梵文再學藏文容易,通藏文再學蒙古亦容易,通蒙文再學滿文更容易,通滿文再學漢文亦較容易云。


 


 


  四十五年四月二十九日宜蘭念佛會落成,星雲法師請章嘉大師前往指示,大師演稿由余代讀,對於星雲法師之努力,頗為嘉勉。


 


 


  章嘉大師智慧甚高,記憶力尤強,遠非一般人所能及。我最欣佩其禮節的周到,大約是少年時受禮教薰陶的緣故,余偶然問大師,過去有無財產,章嘉大師說我對這點素不重視,不過抗戰前據管家人的報告,散在各蒙旗之羊羣,有十九萬隻。馬八萬匹,牛八千頭。在五臺山有白銀數萬兩,抗戰初起,接國府電囑往南京,未出發之先,日本派武官持勛章及銀器多件來游說,蒙疆宣慰使名義照舊,月給三萬元,章嘉大師拒之。電閻錫山主席派車送往南京,閻派卡車十餘輛,小汽車三輛,僅到達大小車各一輛,因沁州以失守,其餘車輛均為敵人所阻,故全部財產蕩然焉無存。這次由成都動身,更為匆促,所有法器及印信均未帶來,他(章嘉大師)可知矣。


 


 


  我拉雜寫了太多不得不暫行結束,就我所知道章嘉大師第一大願,在反攻復國,弘揚佛法;並恢復五臺山文殊菩薩道場。次一大願,就是希望在反攻前,趕快把玄奘大師靈骨塔寺修建起來。大師說,為弘揚中國佛法於世界,奠定臺灣地方的平安,以及表示日本僧人送還之盛意,必須速修塔寺。吾人為紀念章嘉大師,最好能夠完成大師未了之願,那就再好沒有了。


 


 


  關於轉生問題,說的人很多,都是一種推測,目下還談不到,我想不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7年3月4日(星期日) 章嘉活佛舍利塔共誦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法會 及2007年2月8日章嘉活佛舍利塔探訪報告 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1468&prev=1470&next=1465


 


章嘉大師住世時的神異軼事 作者:煑雲法師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1470&prev=-1&next=1468


 


 



你可以為章嘉活佛舍利塔多做一點事:來掛風馬旗;多來繞塔、除草;提清水上來洗花瓶;多提一點燈油(義工算過3天約需2瓶燈油);供養鮮花、水果、素食的餅乾等(禮佛後可帶回和親友分享);或者轉告你的朋友,有一座美麗莊嚴的舍利塔,就在北投奇岩路中和禪寺的後山,需要你的探訪。

 

大家可以利用農曆新年到章嘉活佛舍利塔繞塔禮佛!也可以先綁天馬旗

 

 


 

今年適逢圓寂50週年,所以弟子打算在200734(星期日) 恭請各位法友章嘉活佛舍利塔舉辦共誦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法會 
時間: 96年3月4 (星期日)上午10點起至中午左右

地點:章嘉活佛舍利塔

 

由法友大眾齊心共誦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   經文請點閱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1440&prev=-1&next=1439

 


如何從捷運奇岩站到章嘉活佛舍利塔  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13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嘉活佛舍利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