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鬆學佛法:章嘉大師行住坐臥在定中


我(淨空法師)二十六歲親近章嘉大師,那時他年約六十二歲,這真正讓我(淨空法師)體會到佛經中常講的「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章嘉大師的行住坐臥都如在定中,如此的安詳與穩重,顯現出大智大德大能,讓我們衷心的嚮往仰慕,希望向他學習。此指「攝受之力」,這是真正的善知識。


  現在一般人對此現象稱之為「攝受力」,現代的名詞稱為「影響力」,古人所謂的「感化力」,意思都接近。而我(淨空法師)自己此生當中親身體驗到,印象最深刻的無過於章嘉大師。

  (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


以上出自


from      佛陀教育雜誌  2004.5.17 星期一    Vol. 200  http://www.amtb.org.tw/magazin/edu200.htm#ch0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附淨空法師曾提及章嘉大師的言論集


整理淨空法師提及恩師--章嘉活佛的演講集  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chive?l=f&id=21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第八卷  (淨空法師啟講於新加坡淨宗學會)    ............我這一生學佛沒有意思求,這個感應就是冥感。我沒有心去求,大概就是過去善根成熟,所以我遇到這些老師,佛菩薩化現的。他們教我的這套方法,跟教別人不一樣。我跟 方 先生學哲學,他把佛法介紹給我,告訴我佛經哲學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他用這個方法介紹給我。他在學校裡面教書,沒有把這個傳授給一般學生。接觸佛法之後,我有緣認識大師,我這個根基大師奠定的。大師圓寂也是為我,我很清楚;因為他要不圓寂,我學佛的心沒有那麼懇切;他這一走了,我失掉依靠。我跟甘珠活佛在他火化爐旁搭帳篷,我在那邊住了三天三夜,很認真仔細想一想,跟大師三年他教了我些什麼?三年的教誨重新做一次回憶整理,我感激他,根紮得好、紮得穩。以後親近李炳老十年,才有點成就。親近李炳老的人太多太多了,為什麼不能成就?沒有根,我這三年的根紮上了。我學佛,佛法兩個老師,世法一個老師,很單純。我是一個作學生的態度,依教奉行,不違背老師的教誨,遵循他的指導去做,佛法裡面講師資道合。



「我們凡夫不能無求,我早年學佛,心裡也是有希求。章嘉大師看出來了,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是他老人家教我求的方法。袁了凡是雲谷禪師傳他求的方法,我求的方法是章嘉大師傳授給我的言語比雲谷簡單,非常有效果。他告訴我:你在真心祈求的時候,沒有感應,求的時候沒有感應,這是什麼原因?你自己有業障。障礙不在佛法那一邊,不在外面,障礙在自己本身,本身有業障。只要把業障除掉,感應就現前,有求必應。我就問他, 向 老師請教,我說:業障怎麼除掉?他跟我說:懺悔。「懺除業障」,普賢菩薩在《華嚴經》裡頭說的。」


「民國四十三年間台灣第一次印《大藏經》,佛教會發起組團到各處推銷,環島宣傳,由章嘉大師領隊。參加人員有道源、東初、煮雲諸位法師。當時是夏天,很熱。章嘉大師穿著西藏式服裝,很厚。有人問大師,你穿這麼厚衣服不熱嗎?大師說:心靜自然涼。草食是吃粗糧食,飲食不好,總比沒有強。住茅草房子總比樹下露宿好。人能知足,一切隨緣是真快樂。我們作佛教事業,有緣就作,無緣不作,不要化緣,更不要化小緣。若先擬一個計畫,打算要作什麼,辦不到,自討苦吃。我在台北第一次印經是在民國六十年,最初只印一本《了凡四訓》,以後供養多了就多印。決定不化緣,我們的道場有佛菩薩護持,聽其自然。若靠信徒維護道場太苦了,寧可不當和尚。」


 


接觸佛法之後,因緣殊勝,我認識了章嘉大師,這是一位很有修學成就的大德,我的佛學受章嘉大師的指導,他也 和方 先生一樣,每星期給我兩個小時。他住在青田街八號,我跟他三年,一直到他老人家圓寂。以後十年我到台中親近 李炳南老居士,接受他的教導修學。」


 


我學佛第一位遇到的是章嘉大師,他是密宗大德,所以我對於密宗的常識知道得很多。密宗的修學是有階梯的,從哪裡學起?從持戒學起,從五戒十善學起。修到什麼時候才能接受密法?嚴格的講是八地菩薩,八地是不動地,到這個地位,他主修的課程就是密法。如果不是主修,而是學一點,要到圓教初住以上才行;換言之,「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你才有資格學一點點。


 


「我流亡到台灣,在台灣工作了七、八年,看看自己沒有前途。我的老師章嘉大師,為我選擇這一個行業,他勸我出家,勸我弘揚佛法。我想了很久,他老人家的指示很正確,我就聽從他的教誨,選擇這一個行業。我跟他三年,他給我奠定了基礎。以後我辭去了職務,到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在台中住了十年。所以在佛法上,我是接受兩個老師十三年的教誨;但是在世間學歷上,我只是初中畢業。而後這一生,福自己求。我明白了,我覺悟了,所以從二十六歲學佛以後,我就小心謹慎,依教奉行。」


 


「了凡先生改命運改得很辛苦,往後讀這個文,我會提醒諸位。我自己這一生改的時候,我很幸運,我比他改得順利。這個原因是因為我始終沒有離開老師,老師常常在身邊督促、指導,這個得利益太大了。我跟章嘉大師三年,跟李炳南老居士十年,十三年的 時間在 老師的身邊,這個得利益太大了,耳提面命。那個時候畢竟是年輕,是很用功,但是沒有達到古人所講的標準。我自己是用功努力,充其量給自己打分數也不過六十分,才及格而已。現在,大概可以能夠到八、九十分。所以效驗愈來愈明顯。」


 


在前年,我遇到新加坡納丹總統,我們在一起吃飯,納丹總統告訴我,他是印度教徒。他說:我最佩服佛教,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我聽了,聽呆了,這個話幾十年前章嘉大師跟我講的,這幾十年當中,我就沒有聽人講過這個話。我聽納丹總統講,這內行人,這個人不簡單,所以我對他也非常尊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年適逢章嘉活佛圓寂50年,而舍利塔經921地震之後,塔座已有明顯裂痕,最近裂縫更大了,義工李先生近日來電拜託朋友們親自到北投奇岩路章嘉活佛舍利塔看一看!不忍北投奇岩路章嘉活佛舍利塔在被列入市定歷史建物後就又回到乏人整理的困境,仍請大眾多加關心!


感謝文化局一年前的協助列為歷史建物,義工李先生請朋友洽詢臺北市政府對維修章嘉活佛舍利塔有沒有計畫或日程表,他很擔心舍利塔會撐不到那時候!


如何從捷運奇岩站到章嘉活佛舍利塔  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1335



各位朋友可以按自已能力,適量帶一些以下物品來章嘉活佛舍利塔(不必全部)


 (鮮花適量) 


(多的可以留在舍利塔前讓以後來的人拜,目前尚足夠)


燈油(現在就不大夠了,請大家隨手提一瓶上山:請帶些燈油(不要沙拉油或花生油,因點燈會冒黑煙)如果多的可以留在舍利塔前讓以後來的人拜,最常去整理舍利塔的義工李大哥表示常常會缺油,舍利塔四方他共安放了八盞大油燈,24小時點,夜晚很明亮,但靠他一人是沒有辦法長期負擔買油的費用)  弟子於2007年1月14日(sunday)傍晚6點離開舍利塔時,深深為章嘉活佛舍利塔的夜景感動,令人想到印度菩提迦葉的夜晚。


遇到李大哥,就向他說聲謝謝吧!


 



章嘉活佛在195734於臺大醫院圓寂 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13&prev=21&l=f&fid=10 今年適逢圓寂50週年,所以弟子打算在200734(星期日) 恭請各位法友章嘉活佛舍利塔舉辦共誦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法會 

時間: 96年3月4 (星期日)上午10點起至中午左右

地點:章嘉活佛舍利塔

 


 

並在章嘉活佛舍利塔旁放新的天馬旗  請帶繩子

 

普賢菩薩行願品  請自行帶來  如有可請法友多帶一些來舍利塔前 

有關96年3月4(星期日)章嘉活佛舍利塔法會訊息的


連絡email  ,朋友們如果願意幫忙或參加,歡迎多來信!



朋友們如果要整理舍利塔的義工李先生手機號碼,因他表示只是小人物,不便直接公布,請您來信後弟子再個別回覆告知!

李先生夢到章嘉活佛舍利塔的故事,可詳見格友的記實http://tw.myblog.yahoo.com/jw!kpf7TVmBFg55Q3v2bJA-/article?mid=66&prev=97&next=65&l=f&fid=5


 


 


敬請大眾不論身處何地皆於3月4日上午10點起共誦普賢行願品 今年3月4日(恰逢元宵節)適逢章嘉活佛圓寂50年 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1535&prev=-1&next=1519

無法前來的法友們,敬請大眾不論身處何地皆於3月4日上午10點起共誦普賢行願品,在章嘉活佛舍利塔的相片前點一盞燈,共同追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嘉活佛舍利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