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指淨空法師)修學這些是章嘉大師教我的,我學了五十三年。我第一個出家老師,第一天見出家人就是見章嘉大師,他頭一天就教我,我就依教奉行。http://www.dfg.cn/big5/djjsh/pxcj/1-luoshi-3.htm


如何落實兒童讀經教育


淨空老教授與王財貴博士談話


(下)


時間:2004年8月8日 地點:香港


在座者:淨空老教授、王財貴博士、溫金海先生


淨空老教授(淨空法師)


 



淨空老教授香港亞視何守信先生訪問我時,曾經提出這個問題。他說社會上諺語常講,「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自私自利他說這是合理合法的。我就告訴他,這句話誤導很多很多人,以後不可以再這樣說。我跟他講,我說孔子沒有為自己,天也沒誅他,地也沒滅他,後世這麼多人尊敬他;釋迦牟尼佛、耶穌都沒有為自己,所以可見得這句話有問題。


我說我這一生接受聖賢教育,我也不為自己,從來沒有為自己想過,天也沒有誅我,地也沒有滅我,我活得生活很快樂、很好。世界動亂我不怕,你們有很多懮慮牽掛,心裡很煩惱,我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是事實,證明你這話說錯了。這個事情,所以印光大師提倡因果的書,不說別的,《了凡四訓》他推行是最大力的。《了凡四訓》深信因果,「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你今天得財富,無論你用什麼方法得到,都是命裡頭有的;你命裡沒有,偷也偷不到,搶也搶不到,偷到、搶到還是命裡有。


你要曉得,你命裡既然有的,你不用這些非法的手段,你得來是正常的,你命裡有一百個億,得來就一百個億。如果你要是用不正當的手段,你得來的已經虧折了、打折扣,你得來只有一半,你就自己以為了不起,不知道你那一半被你虧折了。如果你是以善心,能夠常常為社會、為別人著想的,你這一百億可能會加倍,得到更多。你的起心動念、一切造作行為天天有加減乘除的,小的善惡是加減,大的善惡是乘除。


若是人人都明白這個道理,中國古人講得好:「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是冤枉做小人。」他就無爭,還爭什麼?不爭了。這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是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的、教我的。


財富從哪裡來?財佈施來的,愈捨愈多;聰明智能,法佈施來的;健康長壽,無畏佈施來的。你只要修這三種佈施,你所希求的財富、聰明、智能就肯定得到了。


我修學這些是章嘉大師教我的,我學了五十三年。我第一個出家老師,第一天見出家人就是見章嘉大師,他頭一天就教我,我就依教奉行。年輕的時候,算命看相的都說我命裡沒有財庫、沒有錢,生活非常苦,有一點聰明智慧,又短命。所以三樣東西兩個缺乏,還好就是有著那麼一點智慧,接受老師的教誨。


我就是好好做,我也沒有求財,也沒有求壽命,算命算我四十五歲命就沒有了,我今年快到八十,這是這一生修的。甘珠活佛告訴我,他說,你的福報是修得的,是這一生當中修的,你不但將來有很大財富,壽命很長。我並沒有求,求這幹什麼?沒有求,一切都隨順自然,真的是像老師講的,現在用錢真是有求必應,想要多少它就會有多少現前,也不會太多,也不會少,你說這個多自在!不想的時候沒有,一想的時候就來了,確實不可思議。你要有信心,對佛法沒有信心不行,不怕佈施,愈施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嘉活佛舍利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