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講記 CH351-01佛陀教育基金會印贈 西元1999年11月恭印6000本


 


如有需要 要引用或轉貼  http://tw.myblog.yahoo.com/jw!Fi6Gk.6aHwC3tiEhrm.TRbCF/article?mid=3490&prev=-1&next=3488 就請自取吧!  謝謝!


 


 


淨空法師講述


 


佛告阿難言。此經名為。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名是佛說的。


亦名彌勒菩薩所問。


所以,如果提到《彌勒菩薩所問經》,也是這一部經,這一部經有兩個名字。



第227頁(版本: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講記 CH351-01佛陀教育基金會印贈 西元1999年11月恭印6000本)


亦可參見http://book.bfnn.org/books/0354.htm#a11


云何世尊。說諸煩惱。能為菩薩利益之事。又復稱讚攝取生死。而能圓滿菩提分法。如是等辯。豈非如來之所說耶。


這話問得很好,好像跟佛前面所講的話完全有矛盾啊!這個話的意思是我們平日常常聽到的:「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所以不要斷煩惱,煩惱就是菩提啊!生死就是涅槃,也不必了生死啊!


這個話是不是佛說的呢?


的確,佛說過。


可是諸位要曉得,這個不是佛對初學人說的。


佛這個話是對誰說的呢?對法身大士說的。


那麼試問你是不是法身大士?


法身大士見思煩惱斷了、塵沙煩惱斷了,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了;那樣的人,佛才跟他講「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


你們也許聽說過「入不二法門」。


這不是初學人的境界。


什麼人的境界呢?


起碼也要像禪宗六祖惠能大師那樣的人,佛才給他說這個法,這叫「不二法」。如果我們拿《壇經》六祖惠能大師對印宗的答覆,用那個模式來套,你就很清楚了。他們兩個第一次見面,就是在現在的廣州光孝寺,拈出風動、幡動,印宗知道他是五祖大師的傳人,對他非常恭敬、禮遇,向他請教:


你在黃梅常常聽五祖開示,五祖有沒有講禪定、解脫啊?他怎麼講的啊?


惠能大師沒有直接答覆他,他只說:禪定、解脫是二法,佛法是不二法,二法不是佛法,那麼你要什麼?


生死跟涅槃是二法,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煩惱跟菩提也是二法,二法就不是佛法了。佛法是不二法。這是對法身大士說的,不是對普通人說的。我們是煩惱業障深重的凡夫,怎麼能學那些人呢!佛說的沒有錯,我們不懂佛的意思、不解佛的意思。彌勒菩薩在此地提出這個問題來,非常重要啊!免得我們在末法時期,被這些邪師所迷惑。


我在當年學佛的時候,出家兩年才受戒。受戒之後我住在大溪香雲寺,那個時候的香雲寺是破破爛爛的,不像現在,現在修得很漂亮啊!沒有人管理的一個破廟,我們住在那裡,生活非常艱苦。我在大溪關帝廟講經,一個星期講兩次,收一點供養維持生活,那時候廟裡住了五個人。大溪有個齋明寺,闕上師在那裡傳密法,派人來通知我們,希望我們五個人去拜他作老師,跟他學密,他提出條件:每一個人津貼我們三百塊錢伙食費。我們那個住持老和尚(他不在了、走了。)聽到這個話很高興——我們一個月有一千五百塊錢的收入。那個時候一千五,值錢哪!差不多是將近三十年前的事情。就召集我們幾個人來開會,說是上師有這個好意,想收留我們。我聽了這話之後,原本對上師很尊敬的,上師這一個舉動,我對他那個尊敬心沒有了。所以我就給我們廟裡幾個人說:假如我們去拜他作老師,想跟他學法,他一腳把我們踢出來,我佩服他,他真的是上師。現在我們沒找他,他還來利誘、誘惑我們去,我們這個人就只值三百塊嗎?三百塊就賣身投靠了!以後這些人都不敢講話。要知道密是最上乘的佛法,我們有沒有資格學密呢?我們自己問自己——沒有資格。


我(淨空法師)學佛第一個指導我的老師——章嘉大師 ( 章嘉活佛) ,他是密宗的大德,所以密裡面的情形,我知道的很多。佛法好像是我們學校一樣,密是研究所、是博士班


我們什麼程度呢?


小學程度都沒有;他居然叫我們念博士班,博士學位給我們。這假的不是真的嘛!你欺騙別人可以,欺騙我,騙不了啊!


這一段就是說這些事情。今天這個社會,許許多多迷惑人的事情,有即身成佛;你能成得了佛嗎?


說實在話,即身墮地獄啊!不是即身成佛。


要知道,密是什麼?


密是《金剛經》上那個標準他做到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有資格學啊!這個可以不要斷煩惱。


為什麼不斷煩惱?


煩惱沒有嘛?


為什麼不要呢?


菩提也沒有嘛?


煩惱、菩提俱不可得,入這個境界。這那裡是我們凡夫境界!


所以,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確實統統斷掉了,你才有資格學密。如果你還有妄想、分別、執著,你顯教裡頭的利益都得不到,那密就更不必說了。


密宗裡常講,不學密不能成佛。這一句話對不對?


對,一點沒錯。每一個人都要學密,你才能成佛。


第227頁


什麼時候學密呢?八地菩薩。你將來證到八地了,佛就教給你這個法門了。那你現在是那一地的菩薩呢?八地菩薩叫不動地,所以千萬不要被人騙了。


我(淨空法師)的老師好啊!章嘉大師啊!我跟他三年,他沒有傳我密,我不夠資格啊!我才開始學。


他(章嘉大師)( 章嘉活佛) 教我(淨空法師)學什麼呢?


( 章嘉活佛) 教我(淨空法師)在戒律上打基礎。密法是建立在顯教的基礎上啊!顯教是建立在戒律的基礎上。所以這是真正好老師,他教給我基礎。  現在無智之人,被矇騙、迷惑的不曉得有多少?所以這段經文在此地,太好太好了。


彌勒菩薩這一提出來,你看下面世尊怎樣教導我們。


...............................................


第499頁(版本: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講記 CH351-01佛陀教育基金會印贈 西元1999年11月恭印6000本)


亦可參見http://book.bfnn.org/books/0355.htm#a03


下面一段經文,是彌勒菩薩問末法時期這些菩薩們,像我們這些人,聽到佛這些教誨會不會覺悟呢?彌勒菩薩對我們很關心啊!佛說得很好,有,有少數覺悟的,但是大多數不覺悟。少數就是《彌陀經》上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少數善根、福德、因緣厚的,聽了佛的教誨覺悟了,真正反省、檢點回頭了——斷惡修善。多數的業障深重,依舊是迷惑顛倒,還是照樣造惡業,將來還要墮惡道。


佛的責任真的是盡到了,苦口婆心的教誨。可是我們自己想一想,是不是佛所說的,這少數的菩薩們,我們是不是少數菩薩當中的一個?


還是那多數不覺菩薩裡面的一個?


這要自己去反省了。


爾時。彌勒菩薩。復白佛言。希有世尊。乃能善說。如是過失。令諸菩薩。生覺悟心。世尊。於後末世。五百歲中。頗有菩薩。聞說如是。諍論過失。能生憂悔。離煩惱不。


這一段是彌勒菩薩聽了佛以上種種教誨之後,到這個地方這是總結了。他老人家讚歎世尊:希有!這個意思很深廣。世尊這些開示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我們聽了之後真正覺悟。彌勒菩薩請法後面這一段話,實在講就是對我們說的。『末世五百歲中』,就是指現在這個時代。『頗有菩薩』,這個『菩薩』就是指我們在座的同修們——


聽了佛這些開示之後,你憂不憂慮呢?


你能不能懺悔呢?


能不能從今而後斷惡修善,改過自新,永離煩惱?


佛在這一本經上講了種種過失、煩惱能不能離開呢?


 


我們看佛對於彌勒菩薩的答覆。


 


佛告彌勒菩薩言。彌勒。於後末世。五百歲中。


從經一開端,彌勒菩薩的啟請,重點都在『末世後五百年』,都在我們現代這個時代。


少有菩薩。能生憂悔。捨離煩惱。


有沒有呢?


有,不過人數很少而已,是『少有菩薩』;正顯示出佛家所講的,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末世有一個人肯依教奉行,肯覺悟,世尊也不會捨棄,也要為這一個人說法,何況這不止一個人啊!此地『少有菩薩』這一句,實在就是《彌陀經》上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的這些人。這個時代具足善根、福德、因緣少數啊!


你要問:什麼叫善根、福德?


 


善根是對佛的教誨明白,佛講的話都能夠懂得,這個人有善根。又能夠依教奉行,這個人就有福了。


什麼福報呢?


這一生當中永脫輪迴。這個福報,是世間什麼樣的福報都不能跟他相比。像大乘經上一般所講的,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所修的福也不能跟他相比,他這一生往生不退,作佛去了,成佛去了。這是善根、福德、因緣具足的少數菩薩。


 


多有菩薩。其心剛強。不相尊敬。懷增上慢。互相是非。聞說如是。甚深義趣。殊勝功德。雖復受持。讀誦。演說。由是菩薩。業障深重。不能得生。殊勝功德。


 


是說還有許多的菩薩,這佔多數。這個多數就是善根、福德很薄的,妄想、分別、執著很重的這些人。『剛強難化,不相尊敬』,這是表現在外面的相狀。我們學佛要想這一生成就,最要緊的是真誠心,對待任何人真誠、恭敬。別人瞧不起我們,不尊重我們,是他的事情,決定不要責怪。為什麼呢?他是凡夫,業障深重。我們如果責怪於他,那你也是凡夫,跟他沒有兩樣。菩薩跟凡夫不一樣的,凡夫咒詛菩薩,菩薩慈悲凡夫,這個不一樣啊!所以學佛在那裡學?從這裡學起啊!『懷增上慢,互相是非』,這個好懂啊!『聞說如是甚深義趣,殊勝功德』,這就是指這一部經上所說的;確實義趣深廣無邊,功德不可稱揚。這一些剛強難化的菩薩,他也受持、讀誦,甚至於演說。『由是菩薩業障深重,不能得生殊勝功德。』換一句話說,他受持、讀誦、演說,不能依教奉行;他做不到啊!想做,往往煩惱習氣現前了,正如經中所說的,修積一切善業都有障礙,這就是業障啊!


 


便於是經。疑惑不信。不復受持。為人演說。


煩惱現前,佛這些話他也不信了,生起疑惑,從此以後也不說了。這樣的事、這樣的人,我們冷靜的去觀察,有,還蠻多的。我們常講退心、退轉了,就是屬於此地所說的。


時魔波旬。見是事已。為誑惑故。作比丘像。來到其所。


人要退心了、要對經教懷疑,很不好啊!這妖魔鬼怪在旁邊看得很清楚,你的信心一動搖,他就來了。魔化作比丘,這是一種。另外一種,魔也投胎到這個世間來,應化到這個世間來出家做法師。《楞嚴經》上所說的,「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也是講這個時代啊!


那些邪師是誰呢?


波旬的子孫,魔王的子孫。當年世尊在世的時候,波旬(魔王)也很護持世尊啊!但是總不願意這一些眾生都出了三界;都出了三界,他認為他統治的人民減少了,都移民跑出去了,這個很不高興。於是乎有一次就跟佛說:「我要破壞佛法。」


佛就告訴他:「佛是正法,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壞佛法。」


魔笑笑說:「等到你末法時期,我叫我的子孫統統出家,披上袈裟來破壞你的佛法。」


世尊聽到之後一句話不說,流眼淚。所以說了個比喻:譬如獅子蟲,還食獅子肉。這不是佛弟子,是魔王的子孫來消滅佛法的。我們在這裡看到了,他作比丘像,出家了。


 


來到其所。說如是言。此諸經典。皆是世俗。善文詞者。之所製造。非是如來。之所宣說。


現在在這個社會上,到處可以聽說這個法不是佛說的、那個經不是佛說的,甚至於整個大乘經都不是佛講的!不但說這些話,還有好多著作啊!讓人看了對佛的正法生起疑惑;不僅退失信心,障礙一切眾生修學正法、信解正法,這個罪就重了。


何以故。此經所說。功德利益。汝皆不得。


他們說的也很有道理。你細細去聽,他說一百句,九十九句都很合理,毒只有一句,那一句毒就足夠害死你啊!所以在這個末法時期,你能遇到正法、真善知識,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福德、因緣。


由魔波旬。如是誑惑。


『誑』是欺騙;『惑』是迷惑。


於此空性。義利相應。甚深契經。心生疑惑。起諸諍論。不復受持。讀誦。演說。


這一句裡面含蓋著諸大乘經論,對大乘經論生起疑惑了,彼此諍論。現在諍議最多的是《楞嚴經》、《大乘起信論》、《大方廣佛華嚴經》。我們讀了這一段經文,就知道其中的原因。末法時期我們看到這個現象,也知道這是正常的。


為什麼?


佛說過了嘛!如果沒有這個現象的話,那佛在這部經上說的豈不是妄語!所以現在這個時節破壞佛法的、諍論佛法的,是正常的現象,佛都講過。最要緊的我們自己應該如何修學,這一點很重要。


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他的目的是度各種不同根性的眾生,這一定要清楚啊!這一切經,就是教材、課本啊!佛教學就像一所完整的大學,裡面各種科系統統都有。我是什麼程度,我學那一個學系,這個要搞清楚啊!我學的學系,這個課本是我主修的,我一定要把它學好。不是我的科系,我不要去學它,它與我不相干啊!


 


我是個學文學的,我文學的科目不念,去念醫學部門的功課,能畢得了業嗎?能學得成功嗎?


所以,大乘佛法到隋、唐時代,一些高僧大德們揀別眾生不同的根性建立宗派,宗派就是分科、分系。你學某一個宗派的,某一個宗派有一系列經論。我們淨土宗的經論最少啊!原來只有三經一論,到現在由於祖師大德們再加了兩樣進去,所以是五經一論。我們這一個科系,只有五部經一部論,修學的標準就在五經一論裡頭。


今天下午有同修問我,說是有人講,我們念佛要不吃素就不能往生,他來告訴我是不是一定要吃素。我沒有聽說。佛教給我們依法不依人,我們這個科系裡面,五經一論裡頭沒有這個說法。有人說《楞伽經》裡頭說。我們不學《楞伽經》,《楞伽經》是別的科系學的,我不是學《楞伽經》的。你要明白這個道理啊!本宗的經論裡頭沒有這個說法。當然素食是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啊!所以不忍食一切眾生肉啊!他的目的在此地。


念佛人什麼叫老實念佛?什麼叫老實呢?遵循五經一論就老實。五經一論再搞別的經論,你就不老實了。本科的東西,你拿其他科系的東西摻在這裡面,你就不老實嘛!這跟在學校念書沒有兩樣啊!我們今天選擇的是淨土宗,不是選其他的宗。


其他宗當然也可以做參考的,參考的原則在那裡?


與我本宗經論相應的,我拿它來做參考;與我本宗不相應的,我把它撇開,不提它,這才叫老實啊!不是就所有經論,像一個學校所有科系你都要去念,那有這個道理呢?明白這一個原則,至少可以幫助你斷除疑惑,一門深入啊!我們會得到成績,成績這是共同的。無論修學那個科目,成績一定是煩惱輕,妄想、分別、執著一年比一牢少,智慧一年比一年多,這智慧生啊!表現在外面,身體一定一年比一年好。為什麼呢?境隨心轉,你的心真誠、清淨、慈悲,相貌、體質會隨著你的心去變。這個東西不能騙人家。一看到你,再看到你的言談舉止,你到什麼境界,修行有沒有工夫,都表現在外面,決定瞞不過人。瞞是瞞愚癡的人、瞞沒有智慧的人。有學問的人、有德行的人,一看就明瞭了。


彌勒。彼諸愚人。不能了知。


愚癡的人不知道啊!


由自業故。不能獲彼。殊勝功德。


經上講的甚深義理,殊勝功德,為什麼你得不到呢?


得不到是業障深重障礙著。


自業消已。決定當得。如是功德。


你業障消了,就得到了。



第512頁(版本: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講記 CH351-01佛陀教育基金會印贈 西元1999年11月恭印6000本)



我在早年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 章嘉活佛) 教我,他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他說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但是,你求的時候,求不到,沒有應!


 


那是什麼原因呢?


你有業障啊!你把業障消除了,感應就現前了。這個經就作印證。


那業障要怎麼消除呢?


一定要修懺悔法,這是章嘉大師( 章嘉活佛) 教給我。


怎樣懺悔呢?


是不是要去拜個梁皇懺、水懺呢?


不是的。章嘉大師( 章嘉活佛) 教給我的——發現自己的過失,從今而後再不可以造同樣的過失,這就是懺悔。他教給我這樣懺悔、這樣消業障。這真懺悔啊!那個法會是搞熱鬧形式,如果你不明其義,不能斷惡修善,改過自新;那只有形式,與懺悔法毫不相干。這一定要知道。


我們在倓虛法師傳記裡面,也看到一個很好的例子。《影塵回憶錄》就是倓老的傳記,倓老口說,大光法師記的。裡面有一段八載寒窗讀《楞嚴》,你去看看那一段,那居士也沒有出家,每一天讀《楞嚴經》,研究《楞嚴經》的義理,八年他有一點心得。中午打瞌睡的時候,有幾個鬼魂來求他超度,都是他認識的,已經過去的人。


他就問他們:「你們找我幫你們超度,可以,怎麼個超度法?」


「只要你答應就行了。」


「好,我答應你。」他看到這些鬼魂踩到他的膝蓋,再踩到肩膀,升天了,一共四個。沒有什麼形式。


什麼形式都沒有,憑什麼呢?


憑他自己修持的工夫。所以這個地方講,業障消除,這經上的功德利益你一定可以得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嘉活佛舍利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