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淨空法師)在年輕初學佛的時候,第一次見出家人,我那一年二十六歲,跟方東美教授學哲學,認識了佛教,佛教是高等哲學,佛教是教育,我從這個門進去。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章嘉大師(章嘉活佛),是藏傳佛教四大活佛之一。這個四大活佛,西藏兩個,達賴、班禪,蒙古兩個,章嘉、哲布尊丹巴。在中國北方都知道,南方很少知道。我親近這個老人,那一年我是二十六歲,章嘉大師六十五歲。我向他請教,我從方東美教授那裡認識佛教,佛教有大學問,真實智慧,我問的是佛教有沒有方法叫我們很快能夠證得?我第一個問題,問了這麼個問題。老師看著我,我也看著他,可能過去沒有人問過這個問題。我們看了半個小時,那個小會客廳裡頭還有陪我去的兩個蒙古的親王,他的小客廳就是四個人,半個小時一句話都沒有,完全好像入了禪定。他老人家說了一句話,有。我們等了半天,聽到一個有,精神馬上振起來,得好好的聽。他又不說了,停了五、六分鐘,章嘉大師(章嘉活佛)告訴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這種教學法我們一生沒有遇到過,非常有攝受力,磁場氛圍非常好。老人,這十幾年之後我們才明瞭,聖教絕不容許心浮氣躁,我們年輕心浮氣躁,讓你坐在那裡,半個鐘點什麼都不想,把浮躁的心全放下了,他才跟你說話。說了一個有,你的心又動了,浮躁的現象現前,不說,等你再定下來,才跟你講。這種教學法,兩個小時,最多也不過說個十幾句話,可是很管用,叫你一生都不會忘記,真的把根紮下去了。
  我們沒有那麼深的定功,聽老師說了之後似懂非懂,好像是懂,其實是不懂。聽了之後就向他老人家請教,從哪裡下手?章嘉大師(章嘉活佛)告訴我從布施,教我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這三種布施要放在心上,雖然沒有能力做到,要心嚮往之,心裡真有念布施的心。沒有能力,沒有財物,也沒有威德,但是要養成布施的心,遇到有緣隨分隨力去做。告訴我,凡夫之人都想發財,而財是命中注定的,由不得自己。命裡沒有財,要懂得安分守己,為什麼?不是老天不公平,老天非常公平,那個人命裡有財前世修的,不是這一世。命裡沒有財,生到一個富貴人家,那生下來不就享福了嗎?沒錯。他命裡沒有修財的話,他有這個福報,是跟父母有這個緣分,他來了;到父母不在了,他當家做主,幾年就敗光了,這敗家子,為什麼?命裡沒有。能夠繼承祖宗事業的,還能夠向上提升的,命裡有,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他命裡那個財怎麼修的?過去生中修財布施,歡喜財布施,是這麼來的,而且愈施愈多、愈多愈施,這是大富長者他所修的因。聰明智慧是法布施來的,自己知道的東西沒有隱瞞、沒有吝嗇,肯教人,特別是希望別人修得比我更好,能在我之上,這個人是大智慧。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人遇到艱難困苦的時候,他能夠幫助他化解,幫助他平安度過,這了不起,這個果報是健康長壽。你看看,這三樣東西,財富、智慧、健康長壽,都是每個人希求的。所以大乘教裡常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世間人求的不外乎這些,佛把因果報應,善有善果、惡有惡報,把三種布施業因果報講清楚、講明白了,你如法照做,你三種都得到,不是假的。
  我親近大師,章嘉大師(章嘉活佛)那麼大的年歲,六十五歲,他一生看了多少人,經驗豐富,我們一見面都被他看穿了。過去生中,大概只修了一點法布施,沒修財布施,也沒有修無畏布施,換句話說,有一點小聰明,沒有福報,而且短命,這是前面種的因。他教我,教我也沒有明說,教我認真修三種布施,是彌補過去生中缺陷。所以那個時候我跟他親近的時間多了,他約我就是每個星期見一次面,他沒有客人的時候給我兩個小時的時間,他要有客人的時候給我一個小時的時間,所以我們就很熟了。我有一次就想到我的前途,我孤家寡人一個在台灣,從事哪一個行業比較恰當?章嘉大師(章嘉活佛)他老人家叫我出家。所以我出家是他的意思。我沒想到,而且要我學釋迦牟尼佛,叫我去看《釋迦譜》、《釋迦方志》。這兩種書在台灣找不到,書店裡頭沒有賣的,佛教《大藏經》裡頭有。所以我就在台北市,找到一個比較大的,規模好的善導寺。善導寺裡頭有一個太虛大師圖書館,我有空就到那個地方去讀書。那個地方藏經可以在那邊看,不外借的。所以我就用了一段時間去抄經,章嘉大師叫我讀的那兩部經,我都抄下來,好在不太長。
  讀了之後才曉得,好像佛教不像是宗教,宗教裡面最重要的,要有個創造宇宙、主宰眾生吉凶禍福的神或是上帝,佛教沒有。佛教說宇宙怎麼來的?是我們自己念頭變現出來的。這個所有宗教裡頭,沒有這個說法。佛家講心現識變,《華嚴經》上講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真心,就是自性;識是妄心,梵文稱阿賴耶。真心,能現能生;妄心能變,就是阿賴耶能變,把真心所生出來的現象,把它變成六道輪迴、變成十法界,這是阿賴耶的事情。如果能把阿賴耶放下,把它轉變了,一真法界就現前,六道、十法界就不見了,就像作夢一樣,醒過來了,夢中境界了無痕跡,你找不到。六道跟十法界是夢境,永嘉大師說得好,「夢裡明明有六趣」,就是六道輪迴,「覺後空空無大千」,你要是覺悟,醒過來之後,這個境界再找不到了,所以它是假的。這個境界裡的恩愛是假的,冤仇也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大乘經教上講得很清楚、講得很透徹,我們能相信嗎?能接受嗎?能信、能接受都是有善根的人,真正有智慧的人他們聽了能信、能接受。一定要深入經藏,要把它真正徹底搞明白、搞清楚,你就有能力超越,在一生當中回歸自性。業障重、習氣深,對於事實真相看得很清楚、很明白,就是放不下。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沒有例外,都需要斷煩惱才能向上提升,不斷煩惱是升不上去的,一個台階也上不了。這就要認識阿彌陀佛慈悲,他提供我們一個特殊的法門,那就是他以他無量劫修行的功德,又用五大劫的時間做全面的考察,考察一切諸佛剎土性相、因果,取人之長,捨人之短,建立極樂世界,用這種方式來接引眾生,先把你接引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個非常理想修學的道場,那個地方沒有障礙,一生當中決定證得究竟圓滿,這是不可思議的法門。
  極樂世界,介紹極樂世界,無論是理,無論是事,無論是往生的方法,古德統統講清楚、講明白,無過於這一部《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很深,憑我們自己還沒有辦法看懂,黃念祖老居士提供這個註解,這個註解裡頭就包含八十三種經論(我們在這看到的)、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用這麼大分量的參考資料來註解這部經。所以看他這個註解等於看了全部的大小乘佛法,可以說大乘小乘、禪宗密宗,乃至於世界上所有這些宗教,全都包括在這部書裡頭。這一部書深入,我們這一生就會從六道裡面超越,永遠不再搞六道。六道太辛苦,要超越,超越之後是以佛菩薩的身分回過頭來幫助大家,這個好,值得去做。所以我接受老師的勸告,老師圓寂之後二、三年,我就辭掉工作專攻經教,對經教產生很大的興趣。那個時候我到台中,依李炳南老居士為老師,我跟他十年。能有今天這一點小成就,我這三個老師缺一個都不行,方東美先生介紹我認識佛教,章嘉大師三年給我紮下根,李炳南老居士十年才養成。
  可是真正修學,障緣很深,在這個時代,寺院庵堂不重視經教,學經教的人不受歡迎,寺廟裡不要你;你要做經懺佛事,歡喜,哪個寺廟都歡迎。我遇到這樣的環境,沒有一個寺廟容納我,發個心成就學習經教,這個壓力打擊非常大。那個時候只有兩條路,一個就是跟大家一樣,放棄經教的研究去做經懺佛事,另外一條路就是還俗,放棄這條路。正在考慮這個問題,遇到一個護法,韓館長,他們夫妻兩個很厚道,有義氣,是我的聽眾,聽得很歡喜。我走到這個岔路,他們了解之後,夫妻兩個商量要幫助我,我沒地方住,她家裡還有個房間,讓我住她家裡;講經,我們租借道場,能夠借到就借用,借不到就租用,聽眾幾十個人,三四十個人、五六十個人,幫助我三十年。這個根紮穩了,她往生了,我們海外的緣成熟了,所以講經可以天天不中斷。可以說這一生全是佛菩薩安排。這個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一心一意為佛教服務,繼承釋迦牟尼佛的事業,釋迦牟尼佛就是講經教學的事業,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你什麼都不要操心。我是非常相信老師的話,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也不放在心上,上天安排、佛菩薩安排,從來沒有想到自己,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90。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九十集)【日期】2014/8/13【地點】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90   https://www.6laws.net/99life/lawbook/2014%E6%B7%A8%E5%9C%9F%E5%A4%A7%E7%B6%93%E7%A7%91%E8%A8%BB%E8%AC%9B%E8%A8%98081-10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嘉活佛舍利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